保姆.tw

  關鍵字短網址
關於/首頁  

台北新北市保姆托育員防年後離職潮 北市托育員加薪
完整圖文請見2021-10-27 聯合報

教育部今年大幅調漲非營利幼兒園薪資,導致各縣市公辦民營托育中心人才外流,爆發「搶人」大戰,為留住托育人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拍板,明年起編列上千萬預算,替托育人員加薪,包括托育員調薪4000元;設「久任加薪制」留「老鳥」;若機構願意調降照顧比為1比4,將提供獎勵補助。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為避免年後離職潮,今年將先動支社會局預算讓加薪獎勵補助下月先開跑。此政策將於2022年編列2千萬預算、2023年再加碼編8千萬常規預算,以穩定托育品質。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要真正落實「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必須先提升托育勞動條件,北市相對其他縣市較有資源可以率先推動。托育人員是勞動密集工作,從照顧壓力到薪資待遇,都可能導致托育人力異動,北市期望打造優質友善的托育環境,讓爸媽安心送托。

由於多數托嬰中心的托育員與幼兒園的教保員均畢業於教保相關科系,兩者資格同,工作性質類似,但自8月起,教育部調整非營利幼兒園教保員薪資,一下子與公辦民營托嬰中心人員薪資差5000元,爆發搶人大戰。

有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業者表示,暑假期間本有應徵的應屆畢業生到職,教育部加碼非營利幼兒園薪資後,本要到職員工卻臨時變卦,「多少會有搶人的聯想」,但業者更憂心,既有員工會在年後爆發離職潮。

台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長粘羽涵表示,由於人才已部分流失至非營利幼兒園,政策方向採取漸進式,自11月起,將替新進托育員調薪4000元,月薪可提升至3萬4800元起;並設「久任加薪制」同單位留任滿1至5年,可依年資加薪留住「老鳥」;若機構願意將照顧比降為1比4,市府也將提供獎勵補助人力。粘羽涵說,為支持此政策,市府於2022年編2千萬預算支持,並規畫於2023年鼓勵機構調降照顧比,改為列入契約,共編列8千萬元常規預算,穩定托育人才。

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陳亮吟表示,台北市做法有如一場「及時雨」,有助穩定托育人才,但因這是全台托育所面臨的問題,身為首都的台北市有財務能力,她也呼籲衛福部,應正視托育人才的搶人問題,非交由各地方政府解決。 台北合格保姆托育員